close

 
其實運動偶像對我而言,不僅有投射成份而已,更有許多人格特質的仰慕,王建民大概是目前最讓我欣賞的一位,但由於他還在火燙巔峰期,不便評論,僅先由網球明星開始.

有時一個冠軍的意義勝過千言萬語,克羅埃西亞的愛司王伊凡尼塞維奇在2001年拿到生涯唯一一個大滿貫溫布頓男單冠軍後,對著剛剛開完心臟手術,特別飛來英國的西恩潘老爸說:

『如果我今天輸了,我爸的心臟可能會當場爆開…..』

當時觀眾笑翻了,但這句苦喜參雜又無可奈何的笑點.卻生動的點出他戲劇化的人生.伊凡出生於戰亂的克羅埃西亞,父親是機械教授,母親是工程師,他1988以17歲之齡轉入職業網壇,他靠著俊俏的外表, 配上193的身材,無懈可擊的發球上網(210英里的球速),配上柔軟的左撇子打法,在19歲那年一戰成名,在1990年法網第一輪擊潰前一年連拿兩座大滿貫的金童貝克,接著在溫布頓神奇的打進四強,靠著年輕外表風糜了全英草地俱樂部的少女跟貴婦們,Ace球一顆一顆發,對手震攝於他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卻又很有效率的球技,Sampras曾抱怨式的稱讚:當你好不容易拿到0:40,伊凡卻輕鬆的連續發三個Ace粉碎你的努力.連珠炮的強力發球成為他註冊商標,他的致命武器,但讓球迷最津津樂道或說印象深刻的,則是他的摔拍跟情緒化崩盤.

他早年最讓人記憶猶新的一役是在1992年溫布頓決賽,年僅21的他五盤敗給了當時另一位萬人迷球員阿格西,賽後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,每逢比賽的晚上,他都會夢到下一輪要對戰的選手臉孔(他認為是神蹟),所以越夢越愉悅,夢到就打贏,最後一個夢到的選手是準決賽碰頭的山普拉斯,只是決賽前天竟然就沒了.於是這個 "沒出現"在他夢鄉的選手--阿格西,最後果然順利打敗他,拿到了生平第一個大滿貫,奇哉,,,,,怪也,,,,
  
1994年他再度打進決賽,結果比數也非常伊凡風格(或說盧比西奇風格),6:7,6:7兩盤搶七輸掉之後,完全崩盤,0:6輸掉第三盤,他最叫球迷心臟病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他要崩盤到什麼境界,一旦他開始亂打的時候,幾乎是徹底變成一個恐怖電影裡一直往死穴或危險走的主角,一隻在胃中翻攪的蝴蝶(這點真是深得我心),非常非常有人性:P,當年世界排名第二的他,並不知道這場比賽會堅定Sampras成為草地之王的氣勢(之後又拿了5座溫布頓冠軍).他對自我的了解,總讓他出現一堆佳句,隱隱跑出來自嘲:我的麻煩是我每場比賽都要面對五個對手: 裁判,觀眾,球僮,場地,跟我自己.("The trouble with me is that every match I play against five opponents: umpire, crowd, ball boys, court, and myself.")自稱很不喜歡看到6:0,6:0這種一面倒比數的人道主義者伊凡,自己倒是常被對手無情的完封,殘念殘念…

1995年眾家焦點都在排名第一的阿格西是否會拿下第二座溫布頓的同時,貝克粉碎了阿格西的美夢,而Sampras再度用五盤7–6, 4–6, 6–3, 4–6, 6–3,讓伊凡打包回克羅埃西亞,1996年他打進美網準決賽,硬地其實是他擁有最多冠軍的場地,但當年Sampras急欲鞏固球王寶座,用四盤比數讓伊凡結束他在美網最好的成績.

而或許是年少經歷戰火,該國球員都狂愛做慈善,伊凡起了帶頭效應,他經常在巨額獎金的賽事中奪冠,彷彿註定要捐錢濟災一般,大滿貫杯(年終大師賽的前身)150萬美金是網球史上罕見的巨額冠軍獎金,但他完全以愛鄉大氣的精神,賺的越多,捐的更多,看來他信神愛民的虔誠度,無人能敵.這或許為他日後的奇蹟做了一個伏筆.

1998年,輾轉已經快27歲的他,再度用極佳的狀況、隨性豪邁(甚至有點三八)的態度跟虯髯客造型三度打進決賽,過程中遇到一場經典戰役,他對上前年溫布頓冠軍荷蘭重砲手克拉查克,打了五盤浴血戰,打到昏天暗地,最終15:13險勝,經過那場後,他的球感與技術完全被激發,尤其又在決賽前夕,看到捷克的諾弗娜三度扣關終於拿到女單冠軍的落淚畫面,他馬上可愛又天真的對媒體說,希望這次"神"會眷顧他,也讓他第三度扣關成功,無奈情勢比人強,這場比賽的結局徹底粉碎他的美夢,並換得溫布頓史上第二悲情,欲哭無淚的亞軍臉.(僅次1993諾弗娜哭倒肯特公爵夫人肩膀一幕),第五盤在心理壓力影響肢體不協調狀況下,2:6讓山大王再次連莊,他則拿到第三個亞軍銀盤….賽後他說:我想殺了我自己.我的銀盤子都可以舉辦下午茶….但經典的一句莫過:
『我的比賽就像驚悚恐怖片,你不能預期任何事,就像電影一樣.我自己拍這部片,但我不知道結局,就這樣… 』
  
而輸了這場決賽後,伊凡的造型也開始搞怪了,沖天炮頭,摔拍,崩盤,受傷,此時他一度會是溫布頓決賽史上最悲慘的一頁,恐怖外加折磨(諾弗娜提早擺脫惡夢),他也開始被譽為最該拿下大滿貫卻沒拿過的天才球員,但網球某個程度上有種不可思議的機緣跟巧合,他在2001年的溫布頓外卡傳奇,成為我至今認定親眼見識到的運動奇蹟與人生神蹟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ng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