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EN ARENA 
上了火車後,非常意外的,景色美到驚人,因為剛好有下雪,整個林景跟山影被裹上一層白雪,重點是羊群好像還不怕冷, 依舊吃草,大概英國羊喜歡吃剉冰,不過不仔細看牠們就像雕像一般,非常靜止,聖安到愛丁堡這段火車景致非常優美動人, 中途經過一片大海,結果海上因為過冷,飄出一層層霧氣,簡直夢幻到可怕,感覺好像冒煙的大海,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海景,前座的小孩拼命念SEA !SEA!

那個母親很開心的說,是的,那是海~~~真的是美到出奇(我知道...鄉巴佬跟小孩同時映照出來~~~)
這個超現實的記憶讓我一早的辛勞完全一掃而空!

到了愛丁堡後,去馬克史班瑟買了八個小蛋糕,不到兩棒,邊吃邊期待下一個火車景致,預計轉車去Preston,然後再從preston轉車到曼城,當然,從愛丁堡離開蘇格蘭後的景致,也就開始大減,不再那麼夢幻美麗,當我終於抵達曼徹斯特,七點,距離演唱會開始只剩下一個小時,於是開始找青年旅館,非常好找的,也無比推薦的,曼城青年旅館被我找到了,親切的小姐說,廚房的食物你可以亂吃,隨便吃,隨時吃,聽得我有點興奮,因為才14.4磅.這樣簡直是包了兩餐了!我匆忙的拿了房卡後,又問小姐怎麼去Men Arena,小姐就拿了一張更精確的地圖給我,說走大概十分鐘就到了,我很開心的朝Men Arena路線走去.

走出去的途中,經過了皮卡帝帝花園,因為聖誕節到了,被布置的非常有節慶氣氛,感覺又是一種深夜漫步感,但其實才七點.感覺像12點,走到一半,看到一票中年男女.年約35~65歲,我心想,這個是target market了吧!果然跟著她們走不到兩分鐘,就開始排起了陣陣長的隊伍...我有點嚇到.因為每個看起來都事業有成,穿西裝的,公事包的,還有一些是看起來很有錢的(根據我對聖安德魯斯老人穿著的研究),或許因為年輕人非常少,加上我是舉目所及十分鐘內"唯一"一個華人(不知道再得意什麼!),
感覺有一種黃立白群之感(也沒有看到太多黑人?)
真奇特~

嚇人的Men Arena,非常的大,而更驚訝的是這麼多人來聽柯恩阿公唱歌!
(坦白講我有點驚訝)
隔天是周一,這些上萬的中年人都不用上班嗎?
我的座位原本以為會被前面的神似夏綠地甘柏斯阿姨金髮擋住.但還好最後並沒有,
八點一到,
突然間瞬間關燈,樂隊紛紛進場,非常準時,當然當柯恩出場的同時,全場引起熱烈的掌聲
(大概所有演唱會都是這樣)
但演唱會上的第一條歌,真是無敵無敵感人,
因為剛好是我最喜歡最迷戀的"與我舞至愛情末日",
聽到差點噴淚,雖然這個影音檔頗差,但還是值得紀念一下)
****
 

感謝網友依舊拍到這動人的開場曲....

接著整個演唱會最驚人的地方再於,我竟然每一條歌通通會唱(昏倒),
這大概是近年來罕見的狀況,(我連周杰倫的歌詞都背不起來)
柯恩甚至演唱了偶爾不唱的卻爾斯旅館跟藍色雨衣,
都在這場演唱會唱了,八點唱到九點後,柯恩向大家說休息十五分鐘,
這時全場起立鼓掌(坦白講,我覺得有點懶惰,而且太早,就沒有站起來了)

下半場繼續,結果九點20一唱就唱到11點,阿公體力真好
柯恩出場都用跳著出去,有點滑稽,但看背影實在不像一個74歲的老頭,
連續了跳進跳出了三次,大家完全起立歡呼(還好沒有喊安可,不然很聳)
所以大概起立了五六次,我偷懶了兩次,覺得這種自我控制的起立行為
非常的獨特,不用受到群眾壓力~而場面真的很壯觀(鄉巴佬醜2)

前方的阿姨在演唱會中不斷的拿手帕擦眼淚
而左前方的夫婦則是邊聽邊摸來摸去,柯恩的歌有時浪漫到非常有婚外情之感
後方的阿姨們則不斷討論科恩上次在曼城的演唱會跟這次的分別,
非常專業的師奶,她們說柯恩七月那場開幕場非常有power,
今天則唱得很溫柔,
可能是最後一場的關係,

而整個演唱會唱到If it be your will時
突然進入了另一個層次
因為歌詞彷彿是柯恩心境的寫照
而我們希望它繼續唱的心情
也在這首看似怪異但憂傷的歌曲中釋放出來

If it be your will 
that I speak no more
and my voice be still 
as it was before

I will speak no more 
I shall abide until
I am spoken for
if it be your will

If it be your will
that a VOICE BE TRUE
from this broken hymn
I will sing to you

演唱會頓時成為他的broken hymn,而某個程度我們成為他的信仰,
又或者某個程度,我們跟他,藉由這條歌,看到了他的中心思想
意願跟願意唱之間的差異
歌迷要求繼續唱,但他彷彿由厭煩到願意,從繳械到虔誠信仰,
這種神妙的轉變,多少詮釋了他為何年高74,
卻還拼命開唱的心理動力.
而他最後的結語也是無敵催淚
他最後祝大家一切都好,不知下次見面何時?真是讓這演唱會劃下一個精確的句點~

回到旅館後,神奇的發現我的三個可愛的室友,年僅21,以色列人,也剛剛聽完柯恩演唱會,
我第一個質疑是?你們好年輕喔!怎麼會聽柯恩的音樂,他們回答是柯恩在以色列是神!
我聽了很訝異,因為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,我說怎麼可能?
它的歌年輕人能懂嗎??
(把自己講得很老似的,不過當我跟他們三個說我30的時候,他們直說看不出來,真會安慰人)
後來我還是不死心,拼命問說怎麼可能以色列把它當成歌神?(我懷疑我表現得很法西斯)
我對年輕人喜歡柯恩實在有一種無窮盡的好奇跟不解!
更何況後來又遇到兩位從以色列飛來的年輕女孩,也是歌迷....

縱然科恩的歌屬於治療系 
療傷止痛的歷史搖滾
其實不好懂的吧?

最後
其中一個有為的以色列人,就跟我說了經典一句:
或許因為 他 是 猶 太 人....(天~我竟然不知道......鄉巴佬醜3)
然而我的疑問還沒有結束,,,於是我們朝曼徹斯特的酒吧前進~
這兩男一女,都長的非常漂亮,很像以色列電影中的演員一般,
長得很以色列(這個形容真的很沒說服力)
我們最意外的是曼徹斯特的酒吧
關得有夠早.....才剛過12點,就已經準備關門了!比聖安德魯斯還要早一小時
真昏倒,我們遇到另外三個找酒吧的當地人,於是七人又繞去另一端,
路途中我跟一個很像Robert Carlyle的路人聊了起來,
他問我說喜不喜歡曼徹斯特,我說我喜歡這種冷冷但卻有味道的感覺
他說希望我會很喜歡這裡,他很喜歡,我說我目前都很喜歡
我接著請他建議我去哪裡玩,因為隔天下午一點的公車,早上可以晃晃
尤其在我從 Men Arena回程中看到千禧廣場後,覺得其實曼徹斯特
剛好有點混合了古典跟現代的建築
不像愛丁堡那樣新舊對立,也不像格拉斯哥那樣的工業城市
而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揉合,他說有一個德國市場,在市中心,還有一個博物館,
也很值得看,我邊聊邊問他說,這裡的人比我想像中早睡耶~
他說差不多都這樣,,除了周六球賽以外,,,
最後我們逛了半小時,結局是不到12點半,全部關光光,
只好掃興的道別,跟以色列人一起回去廚房吃東西,聊政治,以及聊柯恩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ng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